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美國力勸而於26日參拜靖國神社,且在參拜前一小時才知會搜尋行銷美國,致使美國不滿。
  反應融資聲明語氣強
  共同社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美國敦促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機車借款,但安倍執意為之,華盛頓隨後在反應聲明中強化語氣。
  這名美國官員說融資,美國先前通過各非正式渠道反覆請求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並表達了美國對安倍參拜可能激起亞洲鄰國強烈反應並引發重大國際問題的擔憂,但安倍執意參拜。
  安倍參拜後數小時,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在網房屋出租站發表聲明,對安倍參拜表示“失望”。
  美國國務院當天也在聲明中使用“失望”一詞:“美國對日本領導人採取這種會加劇日本與鄰國緊張關係的做法表示失望。”
  韓聯社說,在外交層面,對盟友使用“失望”一詞實屬不尋常。
  1小時前才知情
  另一美國政府官員對共同社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做法使得美國近期幫助日本彌合與鄰國關係的努力付之東流。
  這名官員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會對美日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美國副總統拜登本月剛剛訪問中日韓,表達美國希望各方加強對話改善關係的立場。
  共同社說,美國對安倍不滿的另一個原因是,安倍參拜前大約1小時才通過美國大使館知會美國。
  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在草擬聲明時起初打算使用“遺憾”、“關切”這類詞彙,但白宮與國務院協商後決定使用更加強烈的語氣。
  取消防長通電話
  日本時事社2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天取消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
  報道說,小野寺原定當天上午與哈格爾通電話,要求美國在減輕沖繩美軍基地負擔方面予以合作,但是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提出取消這一安排。
  防衛省官員表示,將與美國國防部協調,準備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長通電話。欣華  (原標題:安倍不聽話 美國很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