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
「太好了!」是日制卡通「櫻桃小丸子」裏主角小丸子的一句口頭語。凡是家人、社區民眾或同學之間有了美好的經驗,「太好了!」這一句話,就是小丸子參與並分享快樂的方式。自己分潤了他人的快樂,也讓別人更加心滿意足。真是「太好了!」
一件稀鬆瑣碎的平常生活事情,小丸子總是巨細靡遺地娓娓道來,穿插著全家人聚精會神的聆聽及認真詢問或討論,家人的情緒也隨著忽喜忽憂的起伏著。事情確實是稀鬆平常的,但是透過這種「重回現場」式的陳述與討論,全家人真心分享了小丸子的生活的經驗而製造了溫馨的家庭。
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精髓在於「溫馨」二字:溫馨快樂的美滿家庭,溫馨祥和的和睦社區,溫馨純真的同學情誼,都以小丸子為中心,交織成一幅真實的溫馨,耐人咀嚼又耐人玩味。雖然卡通的情節永遠是稀鬆瑣碎的平常生活事情,不過,「溫馨」的傳遞與感染卻永遠是直接而珍貴。價值連城的「溫馨」,以真情就可以直接品嘗,真是「太好了!」
「櫻桃小丸子」所散播的溫馨,當然不是桃花源裏「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超脫于現實,但「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是絕對有的。在卡通裏,一對祖孫的「傻瓜二人組」,祖孫二人做盡了一切傻事,傻嗎?夠聰明而有心機的,是很難體會出赤子情懷的。人可以儘管老邁,但是心志卻可以永不服老,這就是老爺爺赤子情懷的傻勁。這一對祖孫的赤情演出,總是一部可細讀的人生書冊,真是「太好了!」如果你有心情的話。
學校與同學之間的生活點滴也是這部卡通的重要部份,透過數位性格分明的小學生,演活了一部萬象社會喜、怒、哀、樂、愛、惡的紛紜擾攘。雖有爭執與不悅,也有沮喪與挫折,但終究會雨過天青而皆大歡喜。夕陽西下了,明天,朝陽依然回到人間。小丸子與她的同學們也許不懂這個道理,但是他們都在努力合演著美滿的結局:「太好了!」
小丸子毫不在乎生活的平凡與單調,但是卻非常在意人與人之間的溫馨與真情,因此,隨時隨地總會脫口而出:「太好了!」
(2005-07-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