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阿諾夫(Anton Siluanov)
  西方的製裁和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的影響有多深?俄財政部給出了官方數據。據俄媒24日報道,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阿諾夫(Anton Siluanov)日前表示,俄經濟因為製裁每年損失400億美元,而油價下跌帶來900到1000億美元的損失。這一數字占2013年俄羅斯GDP的6.67%,在俄內部也引發爭議,俄經濟部長直言“不同意這一說法”。
  據俄新網24日報道,西盧阿諾夫在俄政府下屬的金融學院論壇發言時說:“由於地緣政治製裁我們每年損失約400億美元。另外因石油價格下跌30%,我們蒙受的損失達900億至1000億美元。
  西盧阿諾夫認為,油價下滑以及能源銷售下降,令貨幣流入減少,對政府財政,經濟以及金融體系都造成影響。
  這意味著今年,俄財政部全年損失最多1400億美元。據觀察者網查詢,俄羅斯2013年的GDP是21090億美元,1400億占6.67%。
  自今年6月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已經大約縮水三分之一,從115美元附近跌至每桶不足80美元。而石油和天然氣約占俄羅斯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二,對於嚴重依賴能源出口的俄羅斯來說,國際油價至少需要維持在每桶100美元,才能實現政府預算平衡。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歐佩克)本周較後時間將會開會討論產量上限配額,有俄羅斯媒體報道,莫斯科已決定先歐佩克提出建議,將每年的石油產量降低至1500萬噸,將OPEC的總開采量降低至7000萬噸。
  俄羅斯也曾與委內瑞拉和沙特阿拉伯談過支持油價問題,預計歐佩克可能會限制生產,而俄羅斯也可能會建議明年每天減產30萬桶。
  俄財長的說法在俄羅斯政府內部也引發爭議,俄經濟發展部部長烏柳卡耶夫不對記者說:“我不同意這一說法。”不過除了不同意,烏柳卡耶夫並未給出更多數字。
  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經濟今年料難以增長,因美國和歐盟的製裁影響了外國投資,加劇了本就存在的經濟放緩。
  此前,俄羅斯央行的基本假設是俄羅斯經濟陷入三年的停滯。俄羅斯央行11月上旬在一份三年貨幣政策策略文件中指出,預計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為零,2016年僅增長0.1%。該文件預期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將持續到2017年底。
  俄央行表示,其基礎預測假設烏拉爾原油價格URL-E在2015年回升到平均每桶95美元,2017年底降至90美元,油價長期下跌的趨勢將制約經濟成長。
  俄羅斯央行把2014年資本流出規模預估上調至1280億美元,2015年料流出990億美元。預計2015年通脹率為6.2-6.4%。
  一些國際機構也下調了俄羅斯的經濟增長預期。本月中旬,高盛下調俄羅斯2014年GDP增速預期至0.3%,此前預期0.5%。世界銀行早在9月就調俄羅斯2014年GDP預期至增長0.5%,此前料增1.1%,並稱俄羅斯經濟恐怕會在未來數年裡陷入停滯困境。
  梅德韋傑夫:俄羅斯能夠自給自足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沒有直接回應這一說法,但是在另外一個場合,他也間接談到製裁對俄羅斯的影響。
  梅德韋傑夫在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舉行的俄總統經濟現代化改造與創新發展委員會主席團會議上指出,俄羅斯能夠自給自足,本國生產商承擔著提供必要數量和質量產品的責任。
  他說:“我們多次表示,鑒於擁有巨大的水資源、耕地和其它資源,以及在主要生產國中所占的地位,俄羅斯至少能夠自給自足。”
  他指出,最近數年取得了不錯的成果。他說,今年糧食產量約為1.04億噸,一些主要作物,俄羅斯產量甚至超過了食品安全學說中規定的數量。
  他說:“現實問題是:某些國家騰出空缺的領域擴大進口替代,這些國家政府實際上傾向於損害本國生產商利益讓政治升級的邏輯。俄羅斯生產商承擔的是確保提供必要數量和質量的特別責任,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現代技術的應用。”
  歐盟預計製裁將重創俄羅斯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11月17日援引彭博社消息,據歐盟統計局數據,歐盟18個成員國9月份對俄出口為1719億歐元,同比增加9%,從俄進口額為1534億歐元。但今年1-9月份,對俄出口減少15%。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底報道,歐盟委員會估計,歐盟對俄經濟製裁帶來的負面影響將拉低俄羅斯今年的經濟增長率0.6個百分點,明年經濟增長率將被拉低1.1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歐盟委員會估計俄羅斯對歐盟的反制措施只會拉低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率0.2-0.3個百分點。在10月28日關於對俄製裁的會議結束後,這份文件被派發給歐盟各成員國。
  在10月28日的歐盟國家駐布魯塞爾大使會議上,歐盟決定維持當前的對俄製裁措施不變,限制歐盟國家與俄羅斯國防、金融、能源以及軍民兩用產品行業間的貿易。歐盟對俄羅斯實施製裁的原因是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採取的種種行動。
  在這次會議上,歐盟委員會將該文件作為其報告的依據。文件稱,看看反制措施對歐盟經濟影響的數據,就會發現這樣一個關鍵信息:總體來看,俄羅斯反制措施對歐盟經濟增長的影響料將繼續受控。
  另外,歐盟外長會議本月17日重點就烏克蘭問題進行了磋商,會議發表的公報呼籲有關各方全面履行明斯克協議,並強調俄羅斯在此方面負有責任。不過,會議並未出台針對俄羅斯的新製裁措施,只是計劃把更多的“烏克蘭分裂分子”加入製裁名單。
(原標題:俄財長:西方製裁與油價下跌致俄羅斯損失14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