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據新華社北京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習近平強調,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加強中美合作愈顯重要。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使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軌道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指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就像建造一座大廈,首先要夯實戰略互信基礎。中美要加強對話,增進瞭解,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處分歧、減少摩擦。
  習近平強調,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廈需要不斷添磚加瓦。中美雙方要擴大和深化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安全、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發展兩軍關係,加強在氣候變化、反恐以及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習近平表示,我期待奧巴馬總統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願同他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奧巴馬總統此行將會取得積極成果。
  賴斯向習近平轉達了奧巴馬總統的問候。賴斯表示,奧巴馬總統非常期待今年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期待同習近平主席進行會晤。
  (原標題:中美11月將舉行“習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