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 (記者 郭玲)9月5日21時,埃及芭蕾舞經典劇目《開羅之夜》在新疆人民會堂首演,點亮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外文化展示周。埃及芭蕾舞經典劇目《開羅之夜》由埃及開羅歌劇院芭蕾舞團獻藝。
  9月5日晚上,距離“埃及芭蕾經典劇目——開羅之夜”演出還有一個小時,烏市友好北路新疆人民會堂門口就已經排起了長龍。市民崔永勝帶著妻兒正排隊入場,他說:“很好奇他們所表演的芭蕾舞是什麼樣的。”能在烏魯木齊看到這樣的演出,自然不能錯過。
  當天21時許,開場短劇《埃及法老舞》拉開正常晚會的序幕,當偌大的幕布徐徐開啟,舞臺正中8束光燈直接聚攏在身著金色服飾的舞蹈演員身上,美得讓人窒息,緩緩開啟的金色翅膀,讓觀眾贊嘆不已。演員們優美的舞姿、輕盈的體態、嫻熟的技巧,將芭蕾高雅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贏得了觀眾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埃及最高音樂殿堂獻藝
  埃及開羅歌劇院是埃及的最高音樂殿堂,很多國際知名的藝術團體都會在歌劇院定期舉辦演出,其下屬的芭蕾舞團在阿拉伯國家中技藝高超、特色濃郁、風格現代,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此次,他們為新疆觀眾帶來包括《埃及法老舞》、《變奏曲》、《中東部落民俗舞蹈》、《東方舞》等近10部埃及民間舞蹈,從古埃及的法老舞到西北部的Haggala舞蹈,從埃及南部的藤杖舞到只有埃及男人才能跳得起來的“旋轉舞”,這些埃及民間舞蹈都在《開羅之夜》中一一呈現。
  上世紀30年代,好萊塢電影對“東方舞”大為著迷,埃及受了好萊塢電影影響也開始改變舞者的服裝,以前傳統服裝是從頭蓋到腳的長袍,慢慢變成好萊塢那種如夢似幻的性感衣裙。東方舞作為埃及文明的組成部分,已有五六千年的歷史,她在中東和北非是一個社會傳統舞蹈。因為在中東它不是由專業舞者來表演的,而是由不同年齡段的普通人每天為了開心找樂和節日慶祝而跳的。埃及芭蕾:芭蕾舞中的奇葩
  芭蕾舞中有部分手勢可追溯至古埃及的祭祀舞蹈,埃及人認為,埃及才是芭蕾舞最早的故鄉。那麼埃及芭蕾為什麼會被稱為“芭蕾舞中的奇葩呢”?記者瞭解到,埃及芭蕾舞創作出與以往規範動作姿態和傳統埃及舞蹈素材相悖的動作,將埃及動作元素與傳統芭蕾技巧完美嫁接、巧妙融合,很多動作設計靈感來源於埃及神廟上眾多形態各異的壁畫作品,它們是埃及古老文明的另一種化身。
  埃及肚皮舞舉世聞名,它跟金字塔一樣,是埃及向外國游客展示本國風俗藝術的“門面”,肚皮舞娘為了不使肌膚被觀眾直接看到,便創造性地從胸部到腰間都弄上了網狀飾品,充滿風土人情的表演深得大眾的喜愛。觀眾:藝術讓生活高雅起來
  演出結束後,觀眾王亞楠告訴記者,他有個朋友曾在埃及獃了兩個多月,在與埃及人朝夕相處的日子里,他發現埃及人十分喜愛芭蕾舞藝術。
  “在埃及有條件的家庭,把送孩子去芭蕾舞學校學習,當做是一件榮耀的事情。老百姓喜歡在周末或節假日帶著全家一起去開羅歌劇院看芭蕾或聽音樂會。”王亞楠說。
  “我認為看看演出或聽聽音樂會,會讓我們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變得高雅起來。”王亞楠說道。  (原標題:神秘色彩編織曼妙芭蕾 埃及芭蕾舞《開羅之夜》昨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