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近日出台《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放寬準入、打破地區封鎖行業壟斷,並且細化分工落實到各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對市場準入普推“負面清單”。
  《意見》明確指出,凡是市場主體基於自願的投資經營和民商事行為,只要不屬於法律法規禁止進入的領域,不損害第三方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國家安全,政府不得限制進入。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大力減少行政審批事項、禁止變相審批、打破地區封鎖和行業壟斷、完善市場退出機制。
  對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考慮到市場監管越位和缺位並存的狀況,《意見》提出了市場監管職權法授的新思路———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市場監管部門不得作出影響市場主體權益或增加其義務的決定。
  商務部特聘專家、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則指出,面對多年的頑疾“地區封鎖行業壟斷”,《意見》與以往只是出台政策不同,此次將任務分解到各部委頭上,將散亂不一的國內市場秩序逐步向統一管理過渡。
  上海自貿區2014版負面清單主要針對外商投資企業,上海自貿區內暫行的法律法規與區外也不一致;《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建立健全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的領導和協調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研究出台具體方案和實施辦法。不過,二者均旨在放寬投資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新華社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周洲  (原標題:打破地區封鎖行業壟斷 國務院普推國家版“負面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