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吐槽
  南都訊 記者薛冰妮 張艷芬 康殷 任先博實習生陳璐發自北京 昨日,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鄭鄂在審議“兩高”報告中建議,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和符合法官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建議確定試點單位的同時,爭取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授權,由“兩高”以司法解釋為改革出台配套的階段性、區域性指導意見。他透露,這些改革“可能會在廣東進行試點”。
  在昨天下午的分組審議中,有代表談到了地方政府對司法的干預,“為了地方經濟,經常領導簽字”。對此鄭鄂也很有感觸。他認為,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就是為了減少干預。他認為,一旦不屬於地方管,不拿地方的錢,人事權不在地方,法院的獨立性就相對好一些,同時法官的人才流動也可以解決。目前,珠三角地區的法官每年平均辦案數一般至少為200宗,而其他一些法院法官年辦案數不足百件。改革後,就可以在一個省內統一管理、統一調配,人才可以流動。
  鄭鄂也贊同中央決定第一步先實行省以下管理。從廣東法院受理一審案件的情況來看,大約有80%的一審案件在縣區一級的基層法院辦理,大約18%在中級法院辦理,由高級法院直接辦理的不到2%。改革後,98%案件辦理就會有較好的獨立辦案空間。
  下一步要建立職業化法官的專業化隊伍,實行專業化的管理方式。鄭鄂透露,“目前只是正在搞方案,今年內確定一些試點。廣東是案件大省,又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又是先行先試的試驗田,我估計,這幾個改革可能會在廣東試點。”鄭鄂稱現在廣東也在搞相關調研,在分析情況,應對挑戰。
  鄭鄂特別談到了法官的選任。“現在誰當法官,我作為院長都沒太多的選擇權”。鄭鄂表示現在的法官招錄都是先通過公開招考公務員,再過司法考試。他坦言,一些代表在審議中談到的一些法官基礎不好、素質水平不高的問題的確“是現狀”。
  因此,如何制定機制,通過改革選拔出最優秀的法官?“他一言九鼎,我們都能信服,這就是真正意義上的法官。”鄭鄂表示,希望法官的選任能組成專業的法官隊伍。
  同時,鄭鄂認為,法官一定要從一般意義的公務員隊伍里剝離出來,法官不能是一般意義上的公務員,要有特殊的管理方式和選拔方式。  (原標題:“現在誰當法官,我作為院長都沒太多的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vnvsyk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